• 首页
  • 欧亿体育怎么使用教程介绍
  • 产品展示
  • 新闻动态
  • 新闻动态

    林彪回国,蒋氏为何令“以省长待遇”相迎?毛主席破局手法真高明

    发布日期:2025-05-23 19:46    点击次数:189

    1942年1月5号下午,第八战区的头儿朱绍良大将军,自个儿跑到兰州机场去,等着一架从迪化飞过来的苏联飞机。等那飞机一落地,下来的竟是八路军115师的师长林彪。你说这朱绍良,身为蒋介石的大红人,陆军里的二把手,还管着一个大战区,咋就亲自去迎接一个中将师长呢?还不是因为他刚收到蒋介石的一封秘密电报,没办法,只能把接待的排场给搞大了。

    说实话,从职位上来看,他们俩之间的差距确实挺明显的。林彪呢,也就挂了个中将的衔,要知道在那个时候,国民革命军里黄埔四期毕业的师长、副师长那可多了去了。就拿张灵甫和胡琏来说吧,他们都是黄埔四期的,一个当上了第58师的少将师长,一个成了第11师的少将师长。再瞅瞅朱绍良,人家可是同盟会的元老,参加过“武昌起义”,还是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出来的老前辈呢。

    1939年那会儿,朱绍良就当上了第八战区的老大,驻扎在兰州。连那个自称“天子头号门徒”、手握40万大军的西北大佬胡宗南,在第八战区也只能当个二把手,副司令长官。由此可见,朱绍良跟林彪在抗战那会儿,地位可不是一个档次。为啥朱绍良要亲自去迎接林彪呢?原来是因为蒋介石在电报里悄悄吩咐了:“一路上得客气点,按省长的规格来迎接,安全护送到延安去。”

    第八战区的第一任头儿,最开始是蒋先生自己当的,朱绍良呢,他也做过甘肃省的老大。所以,按“省长级别的礼遇”去接他,那真的是给了他特别的面子。可蒋先生突然下令,要把接待的规格再往上提一提,这可不是因为林彪是黄埔军校出来的,或者是八路军里的一个师长那么简单。就凭他那军衔和资历,原本是不够格享受这种待遇的。

    一、林彪回到国内

    1938年3月份的一天,八路军115师的领头人林彪,带着手下人路过晋绥军的地盘时,不小心被站岗的士兵给打中了。这一下子伤得可不轻,他们立刻就把林彪送回延安去治伤。那一枪虽然没打死他,但是打到了肺和脊椎,延安的医生和技术设备都不行,恢复得很慢。到了11月,上面同意他去苏联接着治伤,于是他就又去了苏联。

    这位红军和八路军的知名将领,在苏联那边也挺受。他们先找专家给他看了看病,接着就让林彪住进了莫斯科郊外科尔斯基村的一个疗养地。这地方其实是“共产国际”直接管的,内部都管它叫“中国党校”。主要就是给从中国来的同志们提供培训,医疗条件不错,还有高水平的老师给上课。

    林彪在那段平和安定的日子里,一边接受治疗,一边抓紧时间学习,不知不觉间,两年多的光阴就溜走了。转眼到了1941年6月22日,苏德战争打响前头,苏联军队里头对于希特勒那家伙可能会从哪里下手,意见分歧挺大。多数人,包括不少高级指挥官和策划人员,都觉得德军的首要目标肯定是资源丰富的乌克兰,所以他们认为,“南方集团军群”才是德军的重中之重。

    在一次高层的军事聊天会上,苏联的将军们又一次聊起了德军的作战计划。这次,林彪也被请来了。他想了想,很肯定地说,德军不会先去打乌克兰,他们肯定会直冲莫斯科,想把苏联给打趴下。他这话一说完,在场的将军们,一个个都摆了摆头,表示不太相信。

    其实那些八卦传闻都夸大其词了,说什么斯大林想用多少军队换林彪,那根本就是没影的事儿。就是林彪对德军动向的一些看法,碰巧传到了斯大林的那里,但斯大林也没太当回事儿。毕竟,苏军里元帅大将级别的大佬多得是。

    苏联军队还是按照老想法,把大批兵力都放在了乌克兰那边。结果战争一打响,基辅那边就吃了个大亏,66万苏联士兵被俘虏了。这时候,斯大林才想起来之前的事儿。虽然他嘴上不肯说自己判断错了,但心里头还是觉得林彪在军事上还是有两把刷子的。

    没过多久,斯大林特地指派“相关单位”,正式向林彪发出了参加卫国战争的邀约,这种情况在当时并不算少见。林彪没有贸贸然答应这个邀请,毕竟他可不是一般的党员,而是中央军委“前线分会”的重要成员、八路军的主力师长,得按照组织规定来办事,于是他赶紧发电报给延安,询问该怎么办。

    毛主席回电说得很清楚:赶紧回国!接着就是一系列的准备和手续。到了1941年12月29日,林彪搭上了苏联的军用运输机,直飞中国。他的第一站是新疆迪化,现在大家叫它乌鲁木齐,就这样,他结束了三年多的海外生活,回到了祖国怀抱。

    那时候的新疆头头盛世才,政治立场不太稳当。原先他跟苏联走得很近,可慢慢地,风向变了,他又开始往蒋介石那边靠(1943年彻底倒向蒋介石),跟延安那边呢,关系也是模棱两可的。这时候,中共里大名鼎鼎的林彪将军,突然跑到迪化的“八办”来了,可把盛世才给难住了,不知道该怎么招待才好,正纠结着呢,林彪自己先找上门了。

    林彪直接跟盛世才讲,让他发电报给重庆,说自己已经回国了,这里面带点特意跟蒋先生“打个招呼”和说一声的意思。在那个大家联手抗日的时候,八路军的一个师长跟军事委员会的头儿报告下行程,本来也没啥大不了的。但问题是,林彪他身份不一样,回来的时间又敏感,这让蒋先生心里头直犯嘀咕。

    大家都知道,那年1月份发生了“皖南事变”,项英不幸牺牲,叶挺也被扣留了。这事儿让国共两党的关系掉到了抗战以来的谷底,差点儿就闹起了内战,高层之间的来往也全断了。延安那边为了大局着想,最后定了个策略,就是政治上主动出击,军事上先稳住。他们还到处声讨那种自己人打自己人的坏事。

    说白了,现在不是抗战刚开始那会儿大家合作愉快的时候了,两边的大佬们关系冷得跟冰块似的。虽说还没到彻底翻脸的程度,但也差不多快成陌生人了。这时候,林彪突然主动来“汇报动静”,蒋介石心里头就开始嘀咕上了:这家伙从苏联回来的,人称“红军之鹰”,他到底打的什么算盘?

    二、蒋某心里发慌

    说起来挺有意思的,苏联对“皖南事变”一开始那态度,真是让人摸不清头脑。这边呢,他们的驻华大使和军事总顾问一个个地找蒋介石,说他不该破坏大家联手抗日的大好局面,表达了强烈的不满。可另一边呢,苏联也没因为这事就完全断了对中国的军事援助,更没有其他啥激烈的外交动作。

    说到底,斯大林还是为了苏联自身的利益着想,不想同时跟两边开战,搞得自己手忙脚乱。他还是盼着中国能继续抗日,把日本的大部分兵力都拖在中国战场上。像那个《日苏中立条约》啥的,其实都不那么靠得住,说到底,实力才是外交的王道。所以这时候,苏联还不能跟重庆政府彻底翻脸,毕竟蒋介石政权对他们来说,还有点儿用处呢。

    英美等同盟国家,也对蒋介石的反常举动发出了严厉的告诫,甚至威胁要停止对他的援助。在国内外的一片批评声中,蒋介石在政治舞台上陷入了十分尴尬的境地,他不得不表明“以后绝对不会有围剿共产党的军事行动”等立场,同时他还努力想要改善与美英苏等盟国以及延安方面的关系。

    1942年新年那天,国民政府设在苏联的大使馆搞了个新年聚会,可苏联的外交部门却不派人参加,这事儿让蒋介石心里挺慌,他怕苏联对中国的态度会有大变动。说实话,蒋介石在心底里对苏联还是挺忌讳的。就在这几天,他还收到了林彪已经到迪化的消息。

    林彪虽然在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,还当过国民革命军的师长,但这些头衔对蒋介石来说没啥大不了的。蒋介石更在意的是,林彪这次回国,可能带着点“苏联味道”,说不定是斯大林派来有啥秘密任务。而且,林彪是毛主席的心腹大将,能算是跟延安那边缓和关系的一个纽带。

    在这种复杂心情的驱使下,蒋氏命令西北的军政头头们,得按照“省长级别”的规格去迎接林彪。这个命令传给了盛世才、朱绍良他们,还有手握西北大半兵权的胡宗南。到了1942年1月底,林彪从兰州到了西安,他黄埔军校一期的“老大哥”胡宗南,立马就热情地招待了他。

    胡宗南对蒋介石那是言听计从,之前让他去包围封锁陕甘宁边区,他二话不说就干了;这回让他招待林彪,他也是乐呵呵地照做。1月31号那天,胡宗南特意抽空跟林彪聊了好一阵子,那态度热情得不得了,还大方地送了一车军事书给林彪,反正就是各种巴结讨好。

    毛主席在延安听到消息后,一下子就看出了蒋介石的真实心思。他马上又下令,让林彪在西安多待几天,别急着回来。这样一来,蒋介石就更误会了,以为林彪真的是带着斯大林的什么任务,特意来改善两党关系的。

    后来的几次见面,林彪反复强调了保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有多关键,说清楚国共关系要是搞砸了会有啥坏处。胡宗南呢,他一直往重庆发谈话的总结,蒋介石就越发觉得自己想得没错。接着,胡宗南的“友好”举动也越来越明显,他说“想改善跟陕甘宁边区的关系”,甚至还让自己的军医处长带着人,跑到西安八办去“看病巡诊”。

    林彪在西安待了一个多月,这段时间里,他和两边的高层将领有了深入的交流,给更高级别的会谈带来了机会。差不多到了2月10号,林彪收到了一封很重要的信,是他堂哥林育英寄来的。看完信后,他赶紧坐上汽车,直奔延安而去。

    张浩同志,也就是大家知道的林育英,我之前在文章里提到过,他是我们党早期的领导人之一,这是官方的评价。抗日战争打响后,他原本是八路军第129师的政委,但因为病情严重,只能回延安养病。到了1942年2月初,林育英同志清楚自己时间不多了,就派人给林彪捎信,让他赶紧回来见最后一面。

    三、专门负责谈判的代表

    1942年情人节那天,林彪平安回到了延安,受到了军队和老百姓的热烈追捧,就连毛主席都破天荒地亲自去迎接他。三天后,还专门为他搞了个欢迎大会。说到底,这么高的待遇,一方面是因为毛主席对他特别看重,另一方面呢,也是想借机造造声势,这里面的道道,你应该明白。

    看看毛主席在兰州和西安的观察,他觉得林彪不光在打仗上有一套,而且搞统一战线工作也挺在行,说话也利索。对于现在国共之间那些棘手的事儿,林彪应该能帮上忙。毕竟在那时候,周围敌人那么多,抗战那么难,大家联合起来抗日才是最重要的。

    2月20号那天,毛主席给八路军的前线指挥部,就是彭总指挥那里,还有新四军军部,刘政委那边,都发了电报。电报里头说,林彪在兰州、西安搞统一战线工作,搞得挺不错的,他还跟胡宗南他们聊过不少。林彪说,重庆那边搞统一战线也挺有戏,让我们多留意。

    从某个角度看,林彪回国时路过西北的这次行程,既隐约体现了苏联的立场,又表明了延安方面的某种友好态度,强调双方得把抗日大局摆在首位。这事儿对在政治上已经很尴尬的蒋氏来说,不可能心里没点数。没过多久,他就跟身边的人说:“往后处理问题,得靠政治手段了。”

    从这事儿能看出,毛主席那政治头脑和手段真是高明。林彪那招“借刀杀人”的计策,没过多久就见效了。1942年7月到8月那会儿,蒋介石两次在重庆主动找周公聊天,还特地派了军委会政治部长张治中、军令部副部长刘斐去,说是要跟延安那边重新开谈。

    8月14号那天会谈时,蒋介石突然说,他过段时间要去西安办事,很想和毛主席见个面聊聊。这让周恩来挺吃惊的,不过也确实说明他们之间的关系好多了。周恩来想了想,马上给延安发了电报,还分析道:“(蒋介石)现在看起来没啥恶意。”

    不过,考虑到安全问题,周公在电报里没赞成毛主席亲自跑一趟西安,他建议让林彪代表毛主席去。周公这么提议,是因为他对林彪去西北那一趟的表现挺满意的。让林彪先以主席代表的身份去探探路,就像是“先扔块石头试试水深浅”那样。

    这个计划获得了上面的点头:决定让刚回国的林彪,带上毛主席亲手写的信,先去西安见蒋介石。至于后面毛主席要不要亲自去面谈,那就看事情怎么发展了。可是,因为陕北突然发了大水,路给冲断了,林彪一直到1942年9月14日才赶到西安。但这时候,蒋介石因为有事已经回重庆了。

    林彪在10月7号那天赶到了重庆的八路军办事处,跟周公碰了头。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,周公带着林彪,总共跟蒋介石谈了三次。在这几次会谈中,我们正式向蒋介石提出了我们的具体需求:

    这些条件直接戳中了蒋家的要害,特别是“三减两调”的规定,重庆政府那边是绝不会也不敢点头的,因此谈判基本上没啥实质性进展。但从那以后,两边算是正式重启了高层的来往和交谈,总算是熬过了抗战那会儿最别扭最艰难的日子。

    在重庆的时候,林彪经常和他在黄埔军校时的老同学见面,俞济时就亲自安排了两次聚会请客。这些黄埔出身的军官们,明摆着是想拉拢关系。但我们这边呢,就借着这些聚会的机会,讲讲我们的观点,表明我们真心想一起抗日,这对改善两党之间的关系挺有帮助的。说到底,这也就是做“统一战线工作”的实际行动。

    这次磋商拖拖拉拉快一年时间,虽说两边没签下啥正经条约,但好歹也让两党那紧绷着的关系松快了点,算是抗战最吃紧那会儿,国共关系出现转机的一个关键点。张治中后来提起这事儿,就说:“这给1945年抗战打完,毛泽东从延安跑到重庆这事儿,算是提前铺了个路。”

    四、重回延安

    那时候,为了努力跟林彪搞好关系,蒋某人特地安排了一次单独会面,这事儿发生在1942年12月16日。那天下午,林彪在张治中的带领下,穿着一身整洁的军装,来到了蒋某人的办公室。两人先走了一些常规流程,互相问候了几句,接着就正式开始聊天了。

    蒋发问起:“这次到重庆,碰到些老同学没?”回答说:“碰了几个。”他又接着问,“你那几个同学,都挺认同我说的那些话吧?”对方点头,“知道,像‘三停三发两编'这些。”老蒋一听,心里就不太高兴,两人话不投机,会面很快就结束了。估摸着老蒋心里也清楚了,想让这个学生转变政治立场,那真是难上加难,毕竟历史和现实情况都明摆着呢。

    到了1943年6月4日那天,蒋介石让张治中去见周恩来和林彪,说“现在谈判得放一放”。他的意思就是,既然现在谈不拢,那就先别谈了。周恩来明白蒋介石的真实想法,于是顺着这个意思,提出了我们的看法,并让张治中帮忙转告:

    谈判暂停这事儿,我们心里都有数。不过呢,委员长在谈判里讲的那些大方向,我们这边都点头了。反过来,我们说的那四条,也就是在啥时候、多少数量上,跟你们的想法有点出入。既然你们想先放一放,那我们就让林将军先回延安去。以后要是想继续聊,随时欢迎再来找我们。

    碰到这种情况,老蒋没办法,只好点头答应。三天后,也就是6月7号,老蒋在他的官邸里,跟周公和林彪见了最后一面。简单寒暄了几句,老蒋就问:“周先生也打算一起走吗?”周公回答说:“对啊,,这次可是自从两边关系变差后,周公头一回被允许回延安。

    老蒋故意摆出一副架子,末了开口道:“政府是真的想和你们联手,一起把抗战打赢,但有些事儿吧,就是没办法顺心。这次咱俩想法没对上,那就下次再商量吧。回去以后,记得帮我跟润之先生问个好。”

    过了一个礼拜,张治中自个儿摆了个宴席,给周公和林彪送行,还请了好些黄埔的师生和老同学一起来,像何应钦、康泽,还有戴笠这些人都来了。林彪嘛,是黄埔四期的,这个大家都知道。但别忘了,周公以前还在黄埔军校当过政治部主任呢。

    毛主席心里一直惦记着周公和林彪回延安这事儿,第二天就赶紧给重庆那边的八路军办事处发了封加急电报,问他们啥时候出发。他盼着他们能赶在7月1号前到延安,一块儿商量下七七宣言的事儿。还特别叮嘱,路过成都、西安的时候,千万别耽误时间,一是要快,二是免得惹人闲话。

    1943年6月28号,周公、林彪他们一百来号人,坐着五辆大卡车,从重庆动身,开始往延安赶。经过一段时间的奔波,终于在7月16日回到了咱们革命的老窝。这次在抗战后期出去见面和谈判的事儿,就算是完了,也给后来1945年的重庆和谈打了个好基础。

    毛主席没叫林彪回抗日前线,而是让他去当党校副校长,主要是让他休息养身体。后来,他参加了“七大”,还当上了中央委员。一直等到抗战赢了,也就是1945年8月,林彪才接到命令,去当山东军区司令员,这才真正上了战场。



    Powered by 欧亿体育怎么使用教程 @2013-2022 RSS地图 HTML地图

    Copyright Powered by365建站 © 2013-2024